首页 >> 本刊动态 >> 详细内容
 
本刊动态 >> 正文
陶渊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黄淮学院顺利召开
日期:2012-09-24 11:01:0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192
 

    经过近一年的积极筹备,陶渊明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2921—23日在我校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陶渊明研究会主办,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天中学刊》编辑部、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来自海内外各地的专家学者近40人参加本次会议,其中包括著名陶学专家、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钟优民教授,中国陶渊明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龚斌教授,陶渊明研究会秘书长、九江学院庐山文化中心吴国富教授,知名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夏中义教授,韩国国立安东大学崔炳圭教授等。我校文化传媒学院、《天中学刊》编辑部以及我校部分陶学爱好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或提交了会议论文、或到会旁听并参与交流。

       922日上午进行开幕式,黄淮学院副院长谭贞教授致欢迎辞。谭院长认为,本次陶渊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黄淮学院召开,为我校人文学科建设和历史文化研究提供了一次很好的交流、学习与提升的机会。通过本次陶渊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必将进一步密切海内外陶学界的学术交流,促进陶渊明研究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开幕式后,专家学者进行了为期2天的研讨。学术会议由著名陶学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龚斌担任主席。大会共收到并进行研讨的论文计33篇,是历年陶学研讨会提交论文最多的一次。大会代表围绕陶学相关论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研讨,主要涉及陶学历史、诗文意蕴、哲学思想、文史考辨、传承影响、域外陶学等6个层面。学界对陶渊明的研究,视野愈加开阔、方法思路多元是本次研讨会较为突出的特点。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既有长期从事陶学研究并作出过卓越贡献的前辈专家,亦有大批活跃在陶学研究领域的中青年新锐学者。新老接力,薪火相传,陶学研究的学术梯队已经基本形成。此外,还有从事地方文化研究、大学人文教育、近现代文艺理论乃至中国书法研究的专家学者,他们的参与为陶学研究平添了更多新鲜的气息与活力。

    会议期间,陶渊明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龚斌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夏中义教授分别为我校师生作了一次高质量、高品位的学术报告。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部分师生提前为与会专家学者精心绘制了几十幅国画作品;922日晚,音乐表演系向与会专家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晚会。

会议于923日下午圆满结束,陶渊明研究会龚斌会长在大会总结报告中高度评价了本次国际陶渊明学术研讨会所收获的多方面成果,对我校相关部门在承办过程中所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谢意。           (文/刘小兵,审核/朱占青)

点击数:219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