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刊动态 >> 详细内容
 
本刊动态 >> 正文
“中国古代叙事文献与文化高层论坛”在黄淮学院举行
日期:2019-08-14 00:00:00  发布人:bjb  浏览量:99

《天中学刊》“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是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宁稼雨教授作为特约主持人主持的特色栏目,已经开设7年之久。中国叙事文化学是宁稼雨教授结合西方主题学提出的研究中国古代叙事文学的新理论。为更好地总结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方法的成功经验,发现存在问题并寻求改正方案,同时对《天中学刊》“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栏目建设进行研讨,推动中国古代叙事理论、文献与文化研究向纵深发展,加强学界同行之间的合作交流,开拓中国叙事文献与文化研究新局面,201981113,由南开大学文学院、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黄淮学院《天中学刊》编辑部主办和承办的“中国古代叙事文献与文化高层论坛”在黄淮学院举行。《文学评论》原编委、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张国星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长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齐洲教授,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宁稼雨教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苗怀明教授,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强教授,《南开学报》副主编陈宏副教授等嘉宾以及来自全国近30所高校的60余名学者应邀参加了会议。

812日上午,论坛在黄淮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开幕,黄淮学院副校长张新艳教授主持开幕式。黄淮学院副校长张艺迪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王长华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宁稼雨教授,《天中学刊》编辑部主任、主编朱占青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张艺迪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黄淮学院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接着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黄淮学院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对举办这次高层论坛给予了积极肯定和大力支持,认为这是一次高品位、高规格的学术会议,期待通过此次会议,使研讨的各项议题在今后的研究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得到新的突破,同时也通过对《天中学刊》栏目建设的研讨,扩大黄淮学院和《天中学刊》的影响,达成双赢的局面。王长华教授在致辞中对南开大学与黄淮学院《天中学刊》之间名校学者与普通高校学报合作,培养学术增长点的方式给予充分肯定,对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和“全汉魏晋南北朝小说辑校笺证”的学术价值给予高度评价。宁稼雨教授在致辞中对《天中学刊》给予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的长期支持,对与会各位代表的长期支持和努力工作表示衷心感谢!朱占青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天中学刊》特色栏目的设置和运行情况,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就《天中学刊》的办刊理念、栏目设置、特色栏目建设等提出宝贵意见。

开幕式结束后,宁稼雨教授主持大会。在大会发言中,张国星研究员强调各国各地地方特色所形成的文学形态差异既是客观事实,也是文学研究实现创新的重要突破关口;它同时也是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剥离西方学术范式樊笼,回归“中体西用”主体格局的学理所在。王齐洲教授则从以往小说概念理解的纠缠困扰现象出发,指出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和叙事文献研究回避这些纠缠烦恼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对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的理论建设提出了提升和加强的建议。苗怀明教授在充分肯定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对于中国古代叙事文学研究方法论更新积极作用的基础上,以《红楼梦》的叙事调控艺术为例,提出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向纵深细微处开拓发展的可行性建议。宁稼雨教授从目前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取得的可观成绩和存在问题,以及解决问题方案的角度对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的未来走向提出规划和预测,同时也全面总结梳理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汉魏晋南北朝小说辑校笺证”发展到目前阶段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提出了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为项目深入发展,落到实处指明了方向。

812日下午至13日上午,大会分成3个小组,围绕“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全汉魏晋南北朝小说辑校笺证”“古代文学中的叙事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进一步厘清了与叙事文化学研究和文献辑校笺证相关的理论问题,明确了进一步向纵深发展的学术方向。12日晚间,与会专家对《天中学刊》“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和“当代学者研究”两个特色栏目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为栏目提高学术水平和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在13日上午的闭幕式上,分议题研讨的3个小组代表分别汇报了各组研讨情况,对与会学者参与研讨的认真态度和严谨的学术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宁稼雨教授对论坛的总体情况进行了简要的总结。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曹丹致闭幕词。13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者、研究生以及我校文化传媒学院的部分师生聆听了宁稼雨教授关于“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方法简介”的讲座。

    此次论坛得到了黄淮学院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校长谭贞看望了到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并与专家们进行了对话交流。副校长张新艳主持会议,副校长张艺迪致欢迎辞。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科研处、保卫处、教师发展中心、后勤服务总公司等职能部门配合承办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保障了论坛的成功举行。

                                                      (撰稿:刘小兵  审核:朱占青)

 

 

 

点击数:9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