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刊动态 >> 详细内容
 
本刊动态 >> 正文
《天中学刊》编辑部召开特色栏目建设研讨会
日期:2010-10-22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636

 

为进一步提高“天中历史文化研究”特色栏目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促进特色栏目的持续快速发展,1021下午,《天中学刊》编辑部特邀校内有关专家举行了特色栏目建设研讨会,征求栏目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研讨会由编辑部主任王金云教授主持,编辑部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郭超副教授首先总结了“天中历史文化研究”栏目运行的情况,就目前栏目建设中亟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天中历史文化研究”栏目所取得的成绩,并就今后的栏目建设畅所欲言,坦诚交流,各抒己见。

在研讨中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加强“天中历史文化研究”栏目建设需要重点处理好以下问题:

一是深入挖掘天中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对本土文化资源的调查,丰富天中历史文化的要素和内涵,彰显地域特色与个性,把天中历史文化蛋糕做大,不断扩大天中历史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二是着力栏目作者的团队建设,强化团队意识,积极培育校内外作者资源,壮大天中历史文化的研究群体,搭建人才高地,优化作者结构,为特色栏目的稿源打造稳定可靠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三是做好栏目的选题策划,找准研究中的薄弱环节,明确选题方向,突出重点,展示亮点,关注热点,力倡争鸣,实施课题带动战略,把栏目做好、做大、做强,扩大栏目影响力。

四是坚持学术交流与合作,凝聚不同研究专业,整合专业优势,形成专业合力,创立一套天中历史文化研究的“组合拳”,发挥地域优势,不断拓宽研究领域,开阔研究视野,提高研究水平。

王金云教授在总结中指出,通过本次研讨,为实现特色栏目建设的“一三五”目标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一”即“一个强化”:强化了栏目的鲜明特色;“三”即“三个提高”:稿源档次的提高、学术质量的提高、文化品味的提高;“五”即“五个促进”:促进栏目的持续快速发展、促进栏目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促进栏目影响因子和转载率的提升、促进学术队伍群的壮大、促进栏目服务地方的功能更有效。编辑部将认真研究各位专家的意见,积极采纳,改进措施,实现“天中历史文化研究”栏目建设的新跨越。

点击数:1636收藏本页